母乳  <照片截取自國健局網站>

高中好友月前喜獲麟兒,同樣身為婦產科醫師的她,在婚前是大家公認的開刀高手,婦女救星,但在產後,母乳哺育這件事,卻難倒了這位昔日慣於幫人解決問題的高手:產後母乳不夠,為了追奶半夜起床拼命擠,但隔天卻睡眠不足還要照顧新生兒;產後即將回到職場,又擔心上班後有時間擠奶嗎?.........不只我這位好友,我曾接生過的媽媽們大部分也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,當我在他們產後滿月回診時都會關心一下哺餵母乳情形,好像給我的回應都是---好累,沒奶,沈醫師我好想放棄...........

其實這些問題,當初我在生老大的時候,也是一樣的情況,自己在還沒當媽媽前,都會鼓勵產婦們能餵盡量餵,但是,在我親身體驗了生孩子與母乳哺育後,我變得不在那樣積極鼓勵了,因為我也覺得好累阿~~~~

我們都知道母乳的好處(這裡我就不提了),在大醫院中,幾乎也都鼓勵親子同室,母乳哺育,這些出發點,都是好的,我承認.但是如果為了要滿足這些好的出發點,讓媽媽們搞得筋疲力竭,甚至灰心,那對於這樣事情的執行度,我覺得就要好好評估了.

我先舉我自己為例(我知道大家喜歡聽這個:P),我小時候都是喝配方奶,因為媽媽一直以來都是職業婦女,我跟我妹從小也不至於常跑醫院,也是這樣一路成長了.但是因為自己是婦產科醫生,在加上知道母乳哺育的好處,我希望我自己能夠盡到餵母乳的責任(因為我奶水還足夠).坐月子期間,也常常為了追奶甚至擔心上班後不知量能否維持足夠給孩子喝,所以持續了好幾晚半夜設定鬧鐘起來擠奶,但是三天下來,我好累,隔天不但精神不濟還搞到心情低落一度懷疑自己產後憂鬱.......老公及公婆都勸我不一定要全母乳,用配方奶也ok,我是道出了月子中心後,才開始慢慢釋懷,覺得有奶就讓孩子吸,不一定要衝庫存,上班後,有空就擠(以不讓自己乳腺炎為主,能擠多少算多少);這樣母乳加配方奶混搭的情況下,我在孩子半歲時,正式宣告終止我的母乳生涯......

 

現在我家孩子,也很少生病,活潑好動,我在回到職場後,終止母乳哺育的那段時候,好像卸下了一塊大石,因為我可以把時間好好分配給工作,家庭,孩子(不用說為了還要空出時間擠奶而推掉很多事,當然顧孩子還是得犧牲一些時間的).我非常能體諒媽媽們產後對於母乳哺育困擾及擔憂,尤其是職業婦女們.當然,全職媽媽能夠自己帶孩子,假使有能力哺餵母乳,親餵,我覺得是很好的方式.每個人的情況不同,沒有對錯,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,重點是媽媽們千萬別被母乳哺育這件事給搞得自己不開心,或甚至影響自己身心靈,這就有失真意了.

 

最近比較會分享部落格給大家,其實我成立的宗旨不僅是醫療專業上的交流跟解惑,更希望能藉由我自己是"婦產科女醫師"這樣的優勢,站在同樣是女性的立場與大家交流.無論是想懷孕的,或是正在懷孕中,抑或是新手媽媽們,都請各位不吝惜發表意見與賜教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 Saman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